第01籤 第02籤 第03籤 第04籤 第05籤 第06籤 第07籤 第08籤 第09籤 第10籤
第11籤 第12籤 第13籤 第14籤 第15籤 第16籤 第17籤 第18籤 第19籤 第20籤
第21籤 第22籤 第23籤 第24籤 第25籤 第26籤 第27籤 第28籤 第29籤 第30籤
第31籤 第32籤 第33籤 第34籤 第35籤 第36籤 第37籤 第38籤 第39籤 第40籤
第41籤 第42籤 第43籤 第44籤 第45籤 第46籤 第47籤 第48籤 第49籤 第50籤
第51籤 第52籤 第53籤 第54籤 第55籤 第56籤 第57籤 第58籤 第59籤 第60籤
第61籤 第62籤 第63籤 第64籤 第65籤 第66籤 第67籤 第68籤 第69籤 第70籤
第71籤 第72籤 第73籤 第74籤 第75籤 第76籤 第77籤 第78籤 第79籤 第80籤
第81籤 第82籤 第83籤 第84籤 第85籤 第86籤 第87籤 第88籤 第89籤 第90籤
第91籤 第92籤 第93籤 第94籤 第95籤 第96籤 第97籤 第98籤 第99籤 第100籤

第一首 甲甲 大吉

巍巍獨步向雲間   玉殿千官第一班
富貴榮華天付汝   福如東海壽如山

【解】
你將平步青雲,步步高陞,並進身玉殿,在百官之上,富貴榮華,上天給你安排了,你將有福厚如海,壽高如山的幸運。
【東坡解】
雲間獨步,拔萃超群,名登甲第,談笑功勳,終身光顯,皆天所相,祿厚壽高,意稱謀望。
上兩句很明顯的是說功名有望,凡是應考的人求得此籤,是金榜題名的好兆,下面兩句說富貴榮華,是上天給你的安排,表示你的福祿雙全。
從前有一讀書人,問功名占得此籤,不久果然即中狀元,授官山東,由知縣歷州府道以至撫台。
如問訴訟,表示得直,如問生病,可以痊癒,如問婚姻,表示美滿。
不過,這一首籤詩,如果是普通人問求財,卻不免有落空的感覺。因為頭兩句,有如浮雲之意,後兩句有富貴在天之意,所以求財將是有名無實。

回上一頁



第二首 甲乙 上吉

盈虛消息總天時   自此君當百事宜
若問前程歸宿地   更須方寸好修為

【解】
盈滿虛空,生滅盛衰,乃是天時的循環,一個人處世如果能夠順乎天時,自然樣樣都好。如果想前途無阻礙,一路順風,須要心地好好修為向善才行。
【碧仙註】
禍福從天降,心仁萬事宜,若還無妄作,災散禍消除。
求到這支籤,表示求謀不宜過急,所謂欲速則不達,且須等待時機,不可速進,方可成就。
問婚姻,表示有成功的希望,如果問訴訟,則和解為宜,問疾病,則宜多禱告神明保佑,應考功名,有希望,但不可心燥,求財平平,做事業宜按步就班,不可好高騖遠,才不致失敗,總之,不妄動,再正心修德,自然安泰。
從前有一少年患病,占得此籤,不久即去逝,正應在「前程歸宿地」一句。又有一人問行人,占得此籤,不數日其人兼程而至,亦應了「宿地」之句。
回上一頁



第三首 甲丙 中吉

衣食自然生處有 勸君不用苦勞心
但能孝悌存忠信 福祿來成禍不侵

【解】
一個人在世,只要照本份去做,衣食自然不用愁。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強求富貴,徒勞心力,反致傷憂。如果在家事親至孝,兄弟友愛,在外待人忠信,自然內外無怨,禍患不侵。
正是:「富貴前定,何須強求,動合循理,天必佑之,隨緣安份,直道而行,心中無愧,自然和平。」
求得此籤,表示只宜守舊,不可貪求,心中存著正直,自然無憂。問謀事,雖有成功的希望,但時間上恐久延。談婚姻,在時間上也是比較遲延。問訴訟,則以和解為宜。問疾病,目前還無法痊癒,尚須待一段時間。

回上一頁


第四首 甲丁 下下

去年百事頗相宜 若較今年時運衰
好把瓣香告神佛 莫教福謝悔無追

【解】
去年事事如意,但是今年的運氣,卻盛極而衰。吉事巳去,凶事漸來,只有祈禱神明,變災為福,以保平安。若平時不燒香,事到臨頭抱佛腳,已經是追悔莫及了。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名利之機,禍福之由,應當預先防患未然,不可到時再來著急,將會後悔的,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求到此籤,表示謀望很難達成,求財交易,都是無利可圖,最好避免涉訟,蓋訟則凶。問疾病,很難痊癒,只有禱告神明,祈求保佑。問婚姻,成功希望渺茫。
從前有一人患病,問神求得此籤,不久即逝世,正應了「好把瓣香告神明,莫教福謝悔無追」。

回上一頁


第五首 甲戊 中平

子有三般不自由 門庭蕭索冷如秋
若逢牛鼠交承日 萬事回春不用憂

【解】
人生的富貴壽命,得與不得,皆由天命,不可強求。君雖有將來,而不能如意於此際。譬如秋天景色蕭條,門庭冷落,但轉眼之間,秋去春回,門第生色矣,人如能順受天命,坐以待時,則當(十一月、十二月)交接之時,春風鼓蕩之際,不獨名利榮顯,衣食充足,則萬事亦無不遂意,又何足憂哉。
求到此籤,暗示先憂後喜,先凶後吉。目前雖不如意,亦須忍耐等待秋去春來,一切如意。即:「事有不如意,當存忍耐心,時來皆須受,福至禍無侵。」
【東坡解】:「榮枯有時,不由人力,泰運將亨,終於否極,月日子丑,凡事皆吉,如木遇春,轉見榮益。」
求到此籤,若問求財,目前無利,不過將來有利。問疾病,可醫治,有痊癒的希望。若是官員,主有遷移之兆。婚姻,須慎重考慮。
從前有一書生應考,占得此籤,科試果然三處皆取,應了「子有三般」之句,但是臨考的時候,其母病逝,又應了「門庭蕭索」之句。

回上一頁


第六首 甲己 下下

何勞鼓瑟更吹笙 寸步如登萬里程
彼此懷疑不相信 休將私意憶濃情

【解】
好比夫婦,如果不能互信,貌合神離,何勞鼓瑟吹笙。同床異夢,彼此私情,雖寸步不離,但視同陌路,又何異萬里程。
求到這首籤詩,如果是問合夥事業,不是拆夥就是合夥不成的預兆。因為合夥事業,貴彼此能在互相信任,合夥才能成功。如果大家各抱私情,互相猜疑,則失敗是理所當然的。
問婚姻也是沒有成功的希望。如果勉強撮合成功,將來也是不美滿的,一定無法白頭偕老。問功名,沒有希望。問疾病,難痊癒。問求財,無利可圖。問訴訟,凶多吉少。
【東坡解】:「凡事勞心,有退無進,謀望不成,懷疑不信,求合未合,將圓未圓,只宜守己,不宜變遷。」

回上一頁


第七首 甲庚 大吉

仙風道骨本天生 又遇仙宗為主盟
指日丹成謝巖谷 一朝引領向天行

【解】
天生就是仙風道骨,又遇到神仙的好幫助,立即煉成仙丹妙藥,離開了山谷,一旦成仙,直向天外去。
此籤顯示,一個人本來就是天生仙骨,又得到神仙之助,乃得成仙昇騰。也就是暗示,凡高貴的人占得此籤,必事事遂意。若貧賤之人,求得此籤,僅是平常而已。
問疾病,求得此籤,表示當有名醫來治,在一個月內可以治好,否則即有仙逝之兆。
【東坡解】:「天生富貴,況得神助,凡骨成仙,昇騰雲路,庶人遇貴,財物皆聚,百事大吉,何必疑慮。」
【碧仙註】:「問病三日內,須逢好手扶,若還求富貴,雲路是亨途。」

回上一頁


第八首 甲辛 上上

年來耕稼苦無收 今歲田疇定有秋
況遇太平無事日 士農工賈百無憂

【解】
多年來辛勤耕作,可是收獲不多,今年風調雨順,全看秋天的豐收了,而且又逢太平無事的日子,士農工商都是喜氣洋洋,無憂無慮,百事亨通。
求得此籤,先凶後吉之兆。即所謂否極泰來,時來運轉是也。過去耕種時的辛苦,目下將一齊收穫。有謂:「昔否今逢泰,尤當要守成,不論貧與富,自此盡通亨。」
【東坡解】:「凡事求謀,昔否今泰,時運將亨,有喜無害,士農工商,悉逢嘉會,財物倍收,普均內外。」
問謀望,此籤吉,喜慶來,問行人,即便回。問疾病,當無災。占訴訟,先憂後喜。占財利,將獲財。考試功名,秋期有望。
有一考生,聯考已兩次名落孫山,正灰心,占得此籤,一看「來年耕稼苦無收,今歲田疇定有秋。」之句,突然福至心靈,果然秋期應考,金榜題名。

回上一頁


第九首 甲壬 大吉

望渠消息向長安 常把菱花仔細看
見說文書將入境 今朝喜色上眉端

【解】
望穿秋水,等待長安帝畿的好消息到來,常常對著菱花鏡仔細看,聽說有信來了,今早不覺喜上眉梢。
求到這首籤,表示期待已久的事情,將有眉目了。好比等待很久的信息,忽然有佳音來報。正所謂:「謀望已久,忽得好音,音書到手,喜在目今,利有攸往,財獲千金,所謀遂意,凡事稱心。」
求到此籤,若問名利,必有好消息,若問行人,數日內即至。問疾病,將痊癒。問婚姻,有成功的希望。
不過,消息與菱花鏡,都還不是事實,故易成為空歡喜,所以若問事業或財利,恐怕虛名虛利。
從前有一女子,很久未得丈夫的消息,正憂慮間,求神占得此籤,果然不久家信至。

回上一頁



第十首 甲癸 下下

病患時時命蹇衰 何須打瓦共鑽龜
直教重見一陽復 始可求神仗佛持

【解】
命運多蹇,疾病連綿,乃命中註定,只宜修心向善,自然改運,不必打瓦鑽龜,欲驚去鬼祟,那是多餘的。只要等到冬至一陽來復,時來運轉,自可求神佛保佑,自然福運到來。
這首籤詩,很明顯是告誡人要悔過,消去惡業,福果自來,抽得此籤,只當避害向善,慎勿妄動。
問事業財利,抽得此籤,表示無利可圖,宜守舊,莫貪求。問疾病,恐仍拖延。問訴訟,解決仍須時。病訟過冬至後,才有希望。
【東坡解】:「命運多蹇,疾病連綿,但宜修省,托庇蒼天,直須冬至,禱神方痊,凡百謀望,作事必全。」

回上一頁


第十一首 乙甲 下下

今年好事一番新 富貴榮華萃汝身
誰道機關難料處 到頭獨立轉傷神

【解】
今年好事一番新氣象,富貴榮華好像都到了你的身上,但是誰知道事有變幻,真是令人難以預料,如果強為到底,於事無益,反而傷神。
這首籤,告訴當事人,不可只就表面看,譬如今年命運雖吉未吉,似亨未亨,如果被表面榮華富貴所誤,到頭來是禍患侵,傷精神。所謂:「作事須謹慎,人心隔肚皮,用心防算險,百事自合宜。」
【東坡解】:「命運難亨,亦不如意,吉中有凶,事實無濟,切莫貪求,出外不利,如或妄動,福消禍至。」
求得此籤,莫貪求,名未遂,財祿平,訟不利,婚不吉,病者凶,事不濟,問行人,多阻滯。
從前兩商人合夥做生意,成績平平,欲拆夥獨立,占得此籤,人勸其再做,一不聽,拆股將資本拿回,歸途中病倒,一籌莫展。正應了「到頭獨立轉傷神」之句。

回上一頁


第十二首 乙乙 中平

營為期望在春前 誰料秋來又不然
直遇清江貴公子 一生活計始安全

【解】
春天期間,營謀作為多遂意,誰知一到秋天全不然,直到遇到遠方貴人來扶持,這才百事如意,生活無慮。
這首籤詩,表示始吉終凶之兆。又表示先憂後疑,最後始定。謀事須託旁人扶持,或有力人士的幫助,才有成功的希望。如果單靠個人的力量,成功希望不大。
求得此籤,最忌訴訟,訟則終凶。問疾病,須選擇好醫生,病情也須秋天過後,才安全無慮。問財利,多不如意,如強求,徒勞心力。正是:「凡事苦難正,強求反傷情,貴人為主宰,謀望盡皆亨。」
【東坡解】:「作事遲疑,求財未遂,臨江貴人,遇之如意,萬一他求,徒勞心志,且謹踐修,以俟時至。」
從前有一士人,問終身,占得此籤,久而不遇,到晚年,適有淮安宦家聘為西賓,大有所得,其家居在清江浦,方悟籤詩之靈驗。

回上一頁


第十三首 乙丙 中平

君今庚甲未亨通 且向江頭作釣翁
玉兔重生應發跡 萬人頭上逞英雄

【解】
你現在好比那周朝的姜太公,命運未通時,垂釣於渭水之濱,等待那月亮重生光亮的時候,就是你發跡的時機,成為萬人以上的英雄了。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時運未通,只有守舊待時,不宜妄動。時運一到,自然名成利就。
此籤有「庚申未亨通」之句,自庚至甲正好五年,就是說在五年之內未能有所發展也。「玉兔重生」,可解為逢卯則宜,或望日(月圓)亦佳。
【東坡解】:「命運當蹇,凡事疑遲,且宜守舊,藏器待時,年與月日,逢卯則宜,或遇望日,方稱所為。」
求得此籤,問疾病,須拖延,但終能痊癒。問行人,終會歸來。問訴訟,最好避免。
從前有一孝廉參加會試,臨考前占得此籤,請人解斷,曰:此試恐希望不大,及至就試之日,被人潮擠倒,頭部被人踐踏而死,正應了「萬人頭上逞英雄」之句。
又光緒三年,晉江縣張氏有兩子,俱應考,占得此籤,其父認為卯年所生之次子有望後來果然,正應了「玉兔重生應發跡」之句。

回上一頁


第十四首 乙丁 下下

一見佳人便喜歡 誰知去後有多般
人情冷暖君休訝 歷涉應知行路難

【解】
一見美人就鐘情,誰知道事後有多少風波?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你不必驚訝,經歷多了,應該知道世道崎嶇,是不好走的。
這首籤詩,明白告訴當事人,不可憑一時感情衝動做事,那是會後悔的,譬如婚姻,事先必須慎重選擇,不可一見鍾情,就閃電結婚,那種婚姻常常會在事後悔恨不已的。
這首籤詩有先喜後憂之兆,開始容易終則難,故不宜放肆,尤宜兢兢業業,以免後悔。正是;「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應在人情反覆間。」
問名利,恐有失。問疾病,忽喜忽憂。問訴訟,反覆不定。問行人,險阻多,歸期渺。
從前有一士人鐘情一女子,未明對方身份即欲與之結婚,占得此籤,人家勸其三思,士不聽,即與該女子結婚,後發現個性不合而仳離,正應了頭兩句。

回上一頁


第十五首 乙戊 中平

兩家門戶各相當 不是姻緣莫較量
直待春風好消息 卻請琴瑟向蘭房

【解】
只論門當戶對,而不論感情,這種婚姻實在不該談。還是等待那春風好消息,有適宜的對像,再來談論婚姻吧。
這首籤詩,暗示,名不成,利不就,婚不合,凡事須待新春,方始稱意。若妄動,反勞心力,終不能如人心願。
【東坡解】:「兩意未合,宜於待時,防憂與慮,謹慎愆非,直待來春,萬事方宜,若或妄動,徒勞心懷。」
從前有一人到遠方經商,對妻明言秋天必返,其妻到秋天未見其夫返,乃求神占得此籤,果然等到翌年春天始返,正應了未二句「直待春風好消息,卻調琴瑟向蘭房。」


第十六首 乙己 下下

官事悠悠難辨明 不如息了且歸耕
傍人煽惑君休信 此事當謀親兄弟

【解】
官司纏訟多年,仍然無法辨出是非來。不如大家和解了,都回去耕田吧,免得因訟把田園都荒蕪了。傍人的是是非非,勸你還是不要去聽信它,事情應該是去和親弟兄們商量,才是最好的辦法。
這首籤,如果是問訴訟,應勸他要如解才是,纏訟下去,終究不是辦法。不要聽信傍人的煽惑,免得無故起風波。
【東坡解】:「訟事未決,且宜從和,傍人煽惑,平地風波,慎勿輕信,自投網羅,謀之兄弟,誰能奈何。」
抽得此籤,問財運,莫貪求,投機終無利。問婚姻,難得成功。問疾病,恐有拖延,要有自信心,才能癒。問行人,將歸來。

回上一頁


第十七首 乙庚 下下

田園價貫好商量 事到公庭彼此傷
縱使機關圖得勝 定為後世子孫殃

【解】
田園買賣有糾紛,好好的商量,彼此讓步,自然會圓滿解決,何必要意氣用事,鬧到公堂之上,結果兩敗俱傷呢?縱使你因使用了計謀打勝了,也會給後世子孫留下禍害無窮。
這首籤詩,告誡當事人,做事只要依本份,循理而行,自然會得圓滿的結果。反之,如果硬要圖巧取勝,縱然目前獲得一些小利益,將來會給子孫留下無窮禍因的。
【碧仙註】:「凡事只宜退一步,須知守己得安寧。」
求得此籤,若問訴訟,宜彼此讓步和解。問功名,難如願。問財運,利未遂。宜安守,莫貪求,且謹慎,保安康。問疾病,心善可讓解。問行人,歸期尚遠。

回上一頁




第十八首 乙辛 中平

知君指擬是空華 底事茫茫未有涯
牢把腳根踏實地 善為善應永無差

【解】
你的計劃很多,可是都不能實行,就像是鏡中之花,水中之月,只是好看而不實在。你所做的事情,也是空空洞洞不切實際。所以你要想成功,應該要好好腳踏實地,實事求是,認真去做,一心向善,不可為非作歹,自然善有善報,不會差錯的。
【碧仙註】:「本分兩字到處諧,虧為妄想便生災,財源未遂徒勞力,且宜向善保亨來。」
求得此籤,不宜妄意求謀,空自指擬,應該自我反省,改過向善,自然轉凶為吉,而受上天的保佑。
有一考生,自持天資聰明,不肯多用功,認為只要靠聰明自能考取。在參加聯考之前,問神求得此籤,猶不覺悟,後來放榜,竟名落孫山,正應了前二句。後來痛加反省,努力用功,不再抱僥倖心理,翌年聯考,果然高中前榜,正應了後兩句。

回上一頁




第十九首 乙壬 上吉

嗟子從來未得時 今年星運頗相宜
營求動作都如意 和合婚姻誕貴兒

【解】
你自來不得時運,今年你的星運卻相當好了。從此營謀作為都很順利如意,婚姻美滿,誕生貴子,是可預卜的。
求得這首籤是很好的預兆,所以是上吉的籤,表示過去的不如意、倒霉,都將一掃而空。從今天起,好運氣來了,應該振作起來,積極行動才是。
【東坡解】:「久困沉埋,時通今泰,作事有成,名利俱快。」
此籤不問貴賤,皆有和合之象,謀為各事,從今以後可以成就。即是:「作事吉,名利遂,婚姻成,訟得理,孕生貴,行人至,病易安,皆吉利。」

回上一頁




第二十首 乙癸 下下

一生心事向誰論 十八灘頭說與君
世事盡從流水去 功名富貴等浮雲

【解】
滿懷心事,要向誰傾訴,一生坎坷,說來猶如十八灘頭。世間事都像流水般付之東流,功名富貴,正如天上的浮雲般飄流似的。
這首籤詩表示,當事人懷才不遇,知音難尋,雖有滿腹經綸,又有誰識貨呢?放寬心胸吧,世事原來就是如此。那能盡如人意呢?把過去的不如意,付之東流忘了吧,不要把功名富貴看得太重,就當作浮雲一般吧。
求得此籤,問旅行,要小心,路上恐有險阻。問訴訟,凶多吉少。問疾病,擇醫可癒。問行人,歸期尚遠。問婚姻,波折多,成功機會少。凡事到底不吉,宜謹守,可保平安。

回上一頁




第二十一首 丙甲 下下

與君夙昔結成冤 今日相逢那得緣
好把經文多諷誦 祈求戶內保嬋娟

【解】
從前和你結了冤仇,今天相逢那有緣份呢?還是好好把經文來誦讀,祈求家內的女人平安吧。
這首籤詩,是指一對男女相愛,但是因為雙方家庭卻有世仇,終於不能結合,如果問婚姻,難能成功。求得此籤,若問事,成功希望很少,乃宜守不宜動之象,並要防女人是非。此籤問疾病,訴訟,外出,均不吉,要修心向善,方保安全。

回上一頁




第二十二首 丙乙 上吉

碧玉池中開白蓮 莊嚴色相自天然
生來骨格超凡俗 正是人間第一仙

【解】
碧玉池中盛開著的白蓮花,那莊嚴的色相乃來自天然,生來一副超脫凡塵的骨格,堪稱為人間第一仙。
這首籤詩,有超凡入聖的暗示,讀書人得之,表示其人功名有望,從前有一讀書人占得此籤,果然考中第一名,正應了「人間第一」之句。抽得此籤,問事可就,財利有望,疾病可癒,婚姻可成。
【碧仙註】:「更宜出入莫遲疑,士子高攀折桂枝,婚合自然生貴子,萬般謀望趁明時。」意思是說當事人要積極行動,不要遲疑不決,讀書人應試正是良好的時機,婚姻美滿自然生貴子,一切計劃要趁機會進行,不要錯過了。

回上一頁




第二十三首 丙丙 下下

花開花謝在春風 貴賤窮通百歲中
羨子榮華今已矣 到頭萬事總成空

【解】
春風裡,花開了又謝,正像人生百歲中,貴賤窮通的循環一樣,所謂:「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榮華富貴,就如過眼雲煙,到頭來一切都是虛空的。
這首籤詩,表示人生的過程,盛極而衰,否極泰來,窮通得失正是氣數,是不必看得過重的。求此籤者如果正是盛運時,應該有所警惕,免得,應了「羨子榮華今已矣」之句。如果正是衰運時,也不必怨嘆,運到自然通達。
求得此籤,表示事有成有敗,吉中有凶,否生於泰,名利似虛花。問疾病,恐加劇。問婚姻,成功希望少。

回上一頁




第二十四首 丙丁 中平

一春萬事苦憂煎 夏裏營求始帖然
更遇秋成冬至後 恰如騎鶴與腰纏

【解】
一個春天的辛苦憂煎,到了夏天,營求算是開始順利了,再過秋天與冬至後的收成,就好比騎鶴上揚州,腰纏萬貫的富貴仙了。
這首籤,是先凶後吉,先苦後甘的啟示。沒有耕耘,那來的收獲?春天的播種,夏天的成長,正是秋冬後收成前的前奏曲。
讀書人求到此籤,表示名利晚成,現在宜勤攻讀。問謀事,先難後易。問婚姻,雖有波折,有情人終成眷屬。凡事夏秋冬都遂意,惟春天則不利。
回上一頁



第二十五首 丙戌 中平

寅午戌年多阻滯 亥子丑月漸亨嘉
更逢玉兔金雞會 枯木逢春自放花

【解】
寅午戌年做事多阻礙,亥子丑月(即十、十一、十二月)運氣比較好,如果再遇到卯酉的日子,或卯酉的人,就好比枯木逢春,百花怒放了。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時未到不可強求,如果寅午戌年抽得此籤,則表示目前運勢未通,宜待時。可以在十月過後,運好了,慢慢著手進行。如果遇到卯酉的年份,那就非常有利,可以大有作為。
丙午年,有一考生,應考大專聯考前,求得此籤,斷曰多阻礙,必須再用功,明年重來。後來該生聯考放榜,雖然錄取了,但卻是一所不出名的私立學校,乃放棄入學,翌年再考,結果考取某大學。正應了最後一句「枯木逢春自放花」之句。
回上一頁



第二十六首 丙己 中吉

年來豐歉皆天數 自是今年旱較多
與子定期三日內 田疇霑足雨滂沱

【解】
年來收成好壞,都是天數注定,不是人力所可改變。今年雨少田旱,收成自少,不過相信三天內,上天會給你足夠的雨量,使你的田地不再乾旱,所以你應該誠心祈禱,不必發愁呀。
這首籤,告訴當事人,吉凶自有天數,非人力所能變更,惟有修心向善,感動上天,才能趨吉避凶。目前運氣雖然未順,只要多行善事,祈禱上蒼,自然有求必應。
【碧仙註】:「吉凶天數奈如何,且待時來福氣和,祈禱定應三日內,營為好事入門多。」
回上一頁



第二十七首 丙庚 下下

世間萬物皆有主 一粒一毫君莫取
英雄豪傑自天生 也須步步循規矩

【解】
世間萬物該誰得的,就誰得,冥冥之中已有安排,就是一粒一毫,不該你得的,你也不該妄取。即使天生的英雄豪傑,他要完成功業,也是要照規矩來,不能逆天背道妄為。
所謂:「富貴分定,切莫強求,若或妄取,必有後憂。」
這首籤詩,乃在告誡求籤者,不可一意妄求。名利固然人人所希望的,但須以正當的行為取得才可。若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其後必有災禍。
求得此籤,只宜守分,不可妄為,若要謀事,不可以強凌弱,以富壓貧,稍涉欺凌,反成災害,訴訟宜避免,疾病宜禳解,婚姻不成。
回上一頁



第二十八首 丙辛 上吉

公侯將相本無種 好把勤勞契上天
人事盡從天理見 才高豈得困林泉

【解】
公侯將相並非世代相傳,一個人只要勤勞向上,自然上天會給他安排的。一個人只要盡人事,則上天必假手薦拔,不求而自至矣,正所謂「天理之報」。一個有才幹的人,只要努力去做,那會常困林間呢?
求得此籤,正是好預兆。目下雖然未得際遇,但莫嗟嘆,只要修心向善,好運馬上到來。
問訴訟,能解決,但時間上恐較長。只要當事人合乎情理去做,不必憂慮。問行人,不久即返。問失物,有尋回的希望,只要全力去尋找。求財利,目前雖不理想,但不久即好轉。問疾病,終見癒,但須修心向善。正是:「但存平等心,所作皆無慮,若不勤謹修,歡處必生事。」
回上一頁



第二十九首 丙壬 上上

祖宗積德幾多年 源遠流長慶自然
苦更操修無倦已 天須還汝舊青氈

【解】
祖宗積德不少,子孫綿延,門戶昌盛,正如那水源遠遠長流。如果你自身在操行上能夠繼續修持,上天自然會安排,使你依舊榮華。
易經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讀書人若求得此籤,表示大吉,考試必中,功名有望。官員占得,表示將高陞。普通人占得,也表示終有發達的機會。
問訴訟,終得直。問疾病,即將癒。問行人,即歸來。問婚姻,有情人終成眷屬。
據傳晉江王生,屢考不中,一日入廟祈禱,求得此籤。後赴考,同案衣冠楚楚,獨他一人穿著破舊青衣,但榜發竟考取,應了第四句「舊青氈」,始悟神示靈驗異常。
回上一頁



第三十首 丙癸 中吉

奉公謹守莫欺心 自有亨通吉利臨
目下營求且休矣 私期與子定佳音

【解】
奉公守法,安份守己,不要做虧心事,自會有亨通吉利的好運來。目前求謀暫時不要躁進,等待秋天到來時,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東坡解】:「公平處己,切莫自欺,福祿雖有,漸且待時,若要進取,未可施為,凡百謀望,秋以為期。」
求得此籤,目下不宜妄取,只宜安份守己,官員占之,必有憂疑,若能謹守,方得吉利。士人占之,且待時來。一般人占之,平順而以。病宜服藥,訟宜和解,婚姻有望,謀望先難後易,秋來才有佳音。
有某考生,初春參加高檢,未中,求得此籤,勉其於秋季參加普考,果中,後再參加高考,亦如願。該生平時奉公勤勉,故有此報,也表示神籤之靈驗矣。
回上一頁



第三十一首 丁甲 中吉

秋冬作事只尋常 春到門庭漸吉昌
千里信音符遠望 萱堂快樂未渠央

【解】
秋冬之時,作事平平常常,須到春天來臨,才會漸漸興盛起來。千里傳來音信,安慰了遠方的盼望,知道母親快樂無恙。
求得此籤,表示秋冬平平,逢春漸亨通。凡求謀作事,至春方可遂意。只宜漸進,不可躁進。
【碧仙註】:「凡事營求名以成,春來次第自通亨,門庭吉利皆平善,財物相應漸漸生。」
【東坡解】:「凡百謀望,秋冬平平,春來謀望,次第光亨,遠行有信,所作皆成,家道清吉,可保安寧。」
回上一頁



第三十二首 丁乙 下下

勞心泊泊竟何歸 疾病兼多是與非
事到頭來渾似夢 何如休要用心機

【解】
一天到晚勞心勞神,不知為了什麼?結果換來的只是疾病和許多是非。事到最後,就像做夢一樣,又何必費盡心機呢。
雖然浮生若夢,但人還是免不了為了名利,勾心鬥角,你爭我奪,弄得精疲力盡,還是不肯罷休。真是:「熙熙攘攘為名利,巧取豪奪何時休?」
求得此籤,表示事謀不成,徒自勞心,口舌立至,禍患來侵,不如退步,安份守己,以保安寧。此籤問病不利,訴訟不好,財利亦空,婚姻不合,謀事皆不如意。事雖有成,後必敗,空勞必力,只宜安份,不可妄為。
回上一頁



第三十三首 丁丙 中平
不分南北與西東 眼底昏昏耳似聾
熟讀黃庭經一卷 不論貴賤與窮通

【解】
不管是東是西,是南是北,閉隻眼,裝聾作啞巴,把道書黃庭經一卷拿來好好誦讀,何必去計較世俗的貴賤窮通呢。
求得此籤,不宜妄動,佯為聾瞽,是非莫管。
【碧仙註】:「是非莫管,一任紛紜,是如不見,聞如不聞。」
【東坡解】:「吉凶禍福,報應分明,若人祈禱,如谷應聲,無分貴賤,宜養精神,定則能應,福自駢臻。」
此籤問病難癒,訟莫興,問行人,信尚阻,能修善,自有神助。
據說從前有一人問終身求得此籤,到了中年果然雙目失明,妻子俱喪,寄居道院,至老年竟雙目復明,此熟讀黃庭經之應也。
回上一頁



第三十四首 丁丁 中平

春夏纔過秋又冬 紛紛謀慮攪心胸
貴人垂手來相援 休把私心情意濃

【解】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年的時光過的真快,春夏才過,已是秋冬的時候。這一年之內,雖然心裡計劃了很多事,但都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什麼成就。若得貴人來提拔幫助,就能有成。所以心胸要大,不要斤斤計較,才有得他人援助的希望。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要有所成就,必須要除去私心。如果一年到頭,只是斤斤計較一已的利害,不會有什麼成就的。做大事業的人,一定要大公無私,如企業合作,必須要能開誠佈公,才能發展。
求得此籤,若問訴訟,必因彼此猜忌而起,如果能夠誠意談判,有和解的希望。問疾病,不樂觀。問婚姻,談不攏。問財利,要防劫財浪費。
回上一頁



第三十五首 丁戊 下下

一山如畫對清江 門裏團圓事事雙
誰料半途分析去 空幃無語對銀缸

【解】
門外山水如畫,門內團圓成雙,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半途忽然骨肉離散,樓去人空,無語對著繁華時的銀缸。
此籤意思,表示名成而復敗,利得而復失,正是:「風水雖吉,命運未通,家門招禍,好事成空,夫妻離散,骨肉西東,凡事不遂,有始無終。」
聰明人求得此籤,應知盛極而衰,樂極生悲的道理,不待盛極之時,先為趨避之計,自然晚節可保無虞。
此籤問財必無。問訟必凶。問疾病,有危險,防有死亡。婚姻不合,行人有阻。
有一婦人,產後末滿月,母子均病,求得此籤,不久母女俱亡,正應了「事事雙」,及後兩句。
回上一頁



第三十六首 丁己 上吉

功名富貴自能為 偶著仙鞭莫問伊
萬里鵬程君有分 吳山頂上好鑽龜

【解】
功名富貴,要在人的修為,偶然的窮通得喪,不必去計較,只要你好好作為,你的前程定必遠大,現在即可預卜的。
這首籤詩,勉勵人當修為待時,時至即為,掀天事業,立即可成,不必怨恨偶然的命運不濟,正是:「富貴分定,遲速有時,藏器以待,切莫怨遲,掀天事業,時至即為,功成名就,在人修為。」
求得此籤,不可躁進,欲速則不達。名與利,在晚成,訟得理,婚可成,病漸安,先凶後吉也。
回上一頁



第三十七首 丁庚 中平

焚香來告復何辭 善惡平分汝自知
屏卻昧公心裏事 出門無礙是通時

【解】
燒香禱告有什麼用呢?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你自己心裡有數。只要你能夠公平正大,不暗昧欺人,出門做事,自然亨通而無阻滯。
這首籤詩,在戒人為惡,勉人為善,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要認為,為惡無人知道,最少你自己心裡明白,你的良心就不會放過你,因此,只要你心正,無事不吉,無時不通也。
【碧仙註】:「爾欲陷人而自陷,欺心暗裡鬼神知,若能改善求天福,轉禍為祥事事宜。」
回上一頁



第三十八首 丁辛 下下

蛩吟唧唧守孤幃 千里懸懸望信歸
等得榮華公子到 秋冬括括雨霏霏

【解】
蟋蟀聲唧唧,獨守孤幃,空自惆悵。千里遙遙,望穿秋水,等待音信來。公子相見如榮華一夢,夢醒只聽見秋風寒雨。倍感淒清。
求得此籤,表示希望落空,如夢幻般空歡喜一場而以。乃凶多吉少之兆。
問謀為,不遂意,空自惆悵,縱有虛喜,終是大憂。若問病,恐生不測,主有死亡之虞。問婚姻,難成功,即成亦難圓滿。遠行不宜,恐有一去不返之憂。
【碧仙註】:「不宜問事不宜行,九日常憂十日驚,一假榮華如一夢,翻來覆去總無情。」
回上一頁



第三十九首 丁壬 下下

北山門下好安居 若問終時慎厥初
堪笑包藏許多事 鱗鴻雖便莫修書

【解】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北山門下,正是處靜好安身,作事謹始,終局自有好結果,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的道理。慎擇交友,莫隨便寫信,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此籤只宜守舊,不可妄想。投機事業決不可做,否則必敗無疑。營謀事業,事先要有週詳的計劃才行。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求得此籤,問疾病,宜擇醫。問訴訟,宜和解。問婚姻,應詳打聽對方,以免將來後悔。
回上一頁



第四十首 丁癸 上吉

新來換得好規模 何用隨他步與趨
只聽耳邊消息到 崎嶇歷盡見亨衢

【解】
更換新設備,規模比之前更好,何必要跟人後頭,應該迎頭趕上。只要消息靈通,歷盡艱難,必有成就。
這首籤告訴當事人,一切作為要自己作主,要走到人家前面,才會有成就。如果一昧跟隨他人,那是沒有用的,譬如企業經營。要能創新,要跟得上時代,才有發展的希望。如果設備陳舊,方法落伍,只有跟在人家後面跑,那是無法指望成功的。求得此籤,問疾病,可痊癒。問訴訟,終得勝。問婚姻,雖有波折,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上一頁



第四十一首 戊甲 中吉

自南自北自東西 欲到天涯誰作梯
遇鼠逢牛三弄笛 好將姓名榜頭題

【解】
人生志在四方,欲到天涯,靠誰指引?到南到北,稚靠自己努力,遇到子丑年月日,自有貴人提拔,考試必中,金榜題名。
求得此籤,若問名利,先難後成。問疾病,擇醫終癒。問訴訟,反覆無定,終得直。問婚姻,雖有波折,終談成。此籤大抵始難後易,遇子丑兩子即得顯達。
據說有一考生,應科試,占得此籤,不久果中,放榜時,剛值子月丑日,名列第三,正應了「遇鼠逢牛三弄笛,好將性名榜頭題」之句,竟有如此靈驗之事。
回上一頁



第四十二首 戊乙 中吉

我曾許汝事和諧 誰料修為汝自乖
但改新圖莫依舊 營謀應得稱心懷

【解】
神明曾經答應你使事和諧,誰知道你自己的修為背道而馳,才有這種結果。現在你惟有改變從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向善,自然百事稱心神。
古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這首籤詩,正是這個意思。
【東坡解】:「神許和合,自乖所為,急欲更變,方得其宜,心行正直,無好自欺,若能悔過,天必相之。」
求得此籤,問事業,宜改圖,或更換設備,守舊則沒有發展的希望。問疾病,要更換醫生。問婚姻,另外再談。凡事更改方稱意。
有一考生,聯考志在醫學院,不中,後求得此籤,教其更換志願再考,翌年報考理學院,果然如願考取。
回上一頁



第四十三首 戊丙 中吉

一紙官書火急催 扁舟速下浪如雷
雖然目下多驚險 保汝平安去復回

【解】
一紙官書急迫的催促,坐著小船飛速地趕去,一路浪濤如雷。雖然目前驚險很多,但有神明保佑你,保你一路平安來回。
求得此籤,乃先凶後吉之兆。問謀望,目前雖然障礙重重。只要毅力去克服,終究會成功,問訴訟,雖然官司己成,或人己被收押,但清者之清,必能還你清白身。問疾病,目前雖然嚴重,只要信賴醫生的醫治,必能痊癒。
有某縣市長,因貪污嫌疑被扣,其家屬來問,求得此籤,乃安慰他必無事回來,後果然。正應了未二句。正是:「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平日能夠潔身自好,多積陰德,自有神佑,逢凶化吉也。
回上一頁



第四十四首 戊丁 中平

汝是人中最吉人 誤為誤作損精神
堅牢一念酬香願 富貴榮華萃汝身

【解】
你雖然是人群中最善良的人,可惜作事常常發生差錯,以致所為皆誤,徒浪費精神。但能堅心向善,謹慎而行,則富貴可得,終身榮華。
【碧仙註】:「萬事皆從忙裏錯,但將心地細思量,若能謹守無他望,可保終身大吉昌。」
求得此籤,表示其人雖有良善的心地,但舉動常不免欠缺考慮,以致常發生錯誤。如果作事能夠三思而後行,謹言慎行,則成功可望,富貴可得也。
問事業,須重新檢討,把錯處改過,自然順利。問訴訟,宜忍讓,最好和解。問疾病,能多做祈禱,自然早癒。問行人,歸期尚遙遠。
回上一頁



第四十五首 戊戊 中平

好將心地力耕耘 彼此山頭總是墳
陰地不如心地好 修為到底卻輸君

【解】
好好將心田努力耕耘,不必他求,人生到處都是青山,那個山頭都是好風水,求風水好,不如心田好,凡事不必爭長競短,能夠修為的人結果還是贏的。
求得此籤,表示不可妄求,但依本分,方得天之保佑。問地利,不宜遷改。問行人,必至。問疾病,則安。求財利,目前無,且宜守舊。訟必凶,宜和息。凡事只宜修積善心,庶免災禍。
【東坡解】:「好修心地,莫用他求,但依本分,可獲天顧,勿與人競,福力自優,子孫之慶,皆善之由。」
某次縣市議員選舉,有候選人求得此籤,乃告之:「一定當選」因其人平時心地良好,故如此斷言。後果然。正應了未二句。但在任不久,卻不幸逝世,令人想到第三句,似有預兆。
回上一頁



第四十六首 戊己 中平

君是山中萬戶侯 信知騎馬勝騎牛
今朝馬上看山色 爭似騎牛得自由

【解】
你雖是山中富貴之人,但是你確信騎馬的富貴人一定勝過騎牛的普通人嗎?今朝你騎在馬上,何不看看山中景色是何等美麗,就知道你那比得上騎牛的普通人自由自在呢。
這首籤詩,是在告誡求籤者,不可妄求名利。即使你身處富貴中,但如果心不靜而多煩惱,還不如做那自由自在的普通人來的合算哩。所謂:「安份守己,則是非莫及,寵辱不驚,享清修之福。」
求得此籤,宜守舊,不可妄作,遠行必有阻滯,訟必凶,病多險,婚期不理想。凡事如果投機取巧,到時必會弄巧成拙。安分守己,以靜制動,事方有成,並可免災禍。
回上一頁



第四十七首 戊庚 下下

與君萬語復千言 祇欲平和雪爾冤
訟則終凶君記取 試於清夜把心捫

【解】
對你千言萬語,總歸一句話,只要你能夠心平氣和,禍端自絕,冤抑可雪。你應牢記:「訟則終凶」的誡條,並要知道,我們白晝所作所為,清夜捫心自問,只要問心無愧,自然禍端不生。
這首籤詩,在告誡求籤者,要求免禍,必須自身謹慎修省,只要心地善良,禍端自然消滅於無形。反之,如果不自檢討,而只想取巧鑽營,災禍必生於瞬間,宜小心戒之。
求到此籤,興訟不利,訟則終凶,應自反省。問婚姻,好事多磨,但如經得起考驗,則有情人終成眷屬。謀事不可心急,心急則事反不成,正所謂「欲速不達」也。
回上一頁



第四十八首 戊辛 中平

登山涉水正天寒 兄弟姻親那得安
幸遇虎頭人一喚 全家遂保汝重歡

【解】
天寒地凍,登山涉水,歷盡艱難,兄弟親族舉家嘗遍坎坷,幸得遇貴人幫助,全家方才保住,重敘天倫之樂。
求得此籤,表示家道不安,須防孝服臨門,兄弟分離,財產耗散。
【東坡解】:「歷涉艱難,時運輒左,家道不齊,事多坎坷,遇富貴人,提挈方可,倘無所濟,難逃後禍。」
此籤詩,有「先難後易」之意。如某生家道甚貧,擦鞋為生,但甚用功讀書,一日遇一預備軍官來擦鞋,得悉其境遇,嘉許其志氣,乃義務代為補習,後果考取某大學。某生事前曾占得此籤,但不解其意,後來印證事實,乃恍然大吾。而且更奇的事,那位預官姓「盧」,「盧」字正是虎頭,應了「幸遇虎頭人一喚」句。
回上一頁



第四十九首 戊壬 下下

彼此家居只一山 如何似隔鬼門關
日月如梭人易老 許多勞碌不如閒

【解】
彼此同住在一個山頭好比內外一般,為什麼竟像隔一道鬼門關那樣不能相通呢?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易催人老,一生勞碌奔波,到老一事無成,不如安閒靜坐吧。
此籤表示家庭不和,一家人同床異夢,各懷異志,既欠團結,則謀事難成。因此,必須先求彼此瞭解,溝通意見,才能有成。正所謂:「家和萬事興」。
【東坡解】:「安閑易處,出門有阻,時運易過,枉自勞苦,且宜守舊,隨分而處,運未亨通,不宜進取。」
有一人欲往東部做生意,求得此籤,家人以籤意不吉,勸其待些時候再去,其人因已與人有約,不願失約,乃表示自己小心就是。結果,往東部未半載,即失去連絡,音訊全無,後來才知被人謀害,正應了「彼此家居只一山,如何似隔鬼門關」二句。
回上一頁



第五十首 戊癸 上平

人說今年勝舊年 也須步步要周旋
一家和氣多生福 萋菲讒言莫聽偏

【解】
人說今年當勝過去年,但是如果不努力,也還是去年的老樣子,不會有進步的。所以要想今年勝過去年,必須認真努力,才有進步。一家如果能和氣相處,一定多生福祥。巧語讒言,切不可聽信,以免思慮惶惑。
【東坡解】:「謀望勝先,進取攸利,人事周密,禍消福至,勿信讒言,惶惑思慮,慎終如始,切莫猶豫。」
【碧仙註】:「此心有主何憂懼,須管今番勝舊番,婦人言語君休聽,家道興衰在此間。」
求得此籤,表示只要把握住方針,不聽信讒言,謀事可就。問病得癒,婚談可成。財利多進,百事亨泰。
據說,以前有一人,惑於妻言,欲與弟分家,求得此籤而感悟,依舊同居,後其弟遠商獲利數萬,與兄同享,數世安居,正應了「一家和氣多生福,萋菲讒言莫聽偏」二句。
回上一頁



第五十一首 己甲 上吉

君今百事且隨緣 水到渠成聽自然
莫嘆年來不如意 喜逢新運稱心田

【解】
你眼前的各種事情,且隨緣份去安排吧,有一天「水到渠成」,自然成功。不必怨嘆年來多不如意,時來運轉,自有一番稱心滿意的新發展。
這一首籤詩,表示求籤者已漸漸脫去過去的壞運,而漸漸開展新運。所以做事營謀,要積極努力,只要辛勤耕耘,自然會有收獲。不必患得患失,應該盡其在我,一切自情自然會水到渠成。
求到這首籤詩,大抵先苦後甘,先否後泰,如果是問婚姻,表示有情人終成眷屬,問事業,有生意,漸遇亨通。
回上一頁



第五十二首 己乙 上吉

兀坐幽居歎寂寥 孤燈掩映度清宵
萬金忽報秋光好 活計扁舟渡北朝

【解】
一個人獨居苦讀,在那孤燈下,度過清靜的晚上,真是寂寞極了。但是「十年寒窗無人聞,一舉成名天下知」那好比萬金家書的佳音,傳來秋天的好消息,決定整裝出發去取功名。
這是一首表示一個人的機會到了,從前的準備並不白費。是施展平生抱負的機會來了,可以極積去進行平日所計劃的事業,不必猶豫躊躇,應該當機立斷,是有大作為的。
這首籤詩對於問考試,是一首上吉籤。傳說清朝陳繩菴,在鄉試前求得此籤,後來果中了第二名。而晉江黃生,於鄉試前在通淮廟,亦是求得此籤,至榜發果中第二名。
此籤問婚姻,有成功的希望,問訴訟,將得勝,問疾病,漸痊癒,可以說是百事皆吉之兆。
回上一頁



第五十三首 己丙 下下

艱難險阻路蹊蹺 南鳥孤飛依北巢
今日貴人曾識面 相逢卻在夏秋交

【解】
歷盡艱難險阻,一路盡是坎坷的遭遇,猶如南方的孤鳥飛到北方去依靠。到今天才認識了「貴人」的面,但要見面還得等到夏秋初交接的時候。
這一首籤詩,表示當事人到現在仍然不得志,過去的經歷,都是坎坷不平的遭遇,猶如南鳥依北巢,寄人籬下,為人作嫁,而自己雖吃了不少苦,還是一無所成。不過,從今天起,你開始轉運了,以前沒有「貴人」,現在有了,不過仍然還要等得一些時候,到夏秋之交,會有好消息的。
【東坡解】:「艱難歷遍,作事皆非。南鳥北巢,失其所依夏秋之交,貴人相提。應稱謀望,榮達可期。」
此籤問病與訴訟皆不利,問名與財亦阻滯。
【碧仙註】:「謀為先阻後通亨,事用心機遂所行,若得貴人提拔處,諸般方可事圓成。」
回上一頁



第五十四首 己丁 中平

萬人叢裏逞英豪 便欲飛騰霄漢高
爭奈承流風未便 青燈黃卷且勤勞

【解】
在萬人當中,你表現了英豪的氣概,有一飛沖天的壯志,可惜運氣不佳,只好在青燈下,勤勞地再讀書,修心養性,等待時機吧。
求得這首籤,表示你雖有大的抱負,但是沒有機會讓你表現,只好韜光隱晦,多充實自己。
此籤問功名,沒有希望,問新營事業或擴張業務,時機不好,徒勞心力,最好仍守舊。訴訟最好和解,談婚姻,未成熟,應該稍待。
回上一頁



第五十五首 己戊 中平

勤耕力作莫蹉跎 衣食隨時安分過
縱使經商收倍利 不如逐歲廩禾多

【解】
勤勉努力地耕作,莫使歲月蹉跎,衣食自足,安分守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即使投機取巧來經商可以獲得加倍的收入,但不如一年一年豐盛的收穫。
所謂:「大富由天,小富由儉。」有一份耕耘,終有一分收穫,何必去羨慕人家的豪取巧奪呢?投機取巧,終有一天,會身敗名裂,還不如安分守己,來得長遠受益。
【碧仙註】:「守己須防勝巧心,皇天有眼不虧人,只宜安分休更改,恐怕災殃及汝身。」
此籤顯示求分守已,莫貪名利,訴訟宜和解,疾病可痊癒,婚談有成功的希望。最重要的是莫強求,正是:「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回上一頁



第五十六首 己己 下下

心頭理曲強詞遮 直欲欺官行路斜
一旦醜形臨月鏡 身役憲網莫咨嗟

【解】
自己理曲,還要強詞奪理,來掩飾自己的過錯。只想用欺騙的手段來走非法的路子,一旦事情敗露,身投法網,接受法律制裁,則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首籤詩,在告訴當事人不可存有僥倖的心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理昭彰,絲毫不爽,所以如果想走法律漏洞,來獲得不正當的利益,或實行非法的行為,那是非常不智的,應該懸崖勒馬,早日回頭是岸。
某人,曾與他人訴訟,為求勝訴,結交司法黃牛行賄,後來事洩,身敗名裂。事前,曾占得此籤,求我解說,我勸他不可行賄,最好事先賠償,以盡道義,並可請求和解,不聽,乃有此結果。正是:「一旦醜形臨月鏡,身投憲網莫咨嗟。」
又一例,某人問求財,求得此籤,告之:「財運未順,莫強求。」問者笑笑,旁人曰靈籤不靈,謂彼正大發其財。問經何生意,旁人表示不知,不久,以走私案被捕。
回上一頁



第五十七首 己庚 中平

事端百出慮雖長 莫聽人言自主張
一著仙機君記取 紛紛鬧裏更思量

【解】
且事情發生,端緒眾多,雖然很費思量,但莫聽人言,要自我主張。只要你想起一個解決的好辦法,就該當機立斷,不要被紛紜不一的意見,鬧昏了頭。
這首籤詩明白告訴當事人,自己要有主見,不可聽人擺佈,忽東忽西搖擺不定,結果一事無成。所謂見人見智,人家的意見只能供參考,決定怎麼做,還是要靠自己的決斷。北部某貿易公司經理,為了要進口一批電子器材來問我,說大家勸他不可做,理由是市場銷路未明,所冒風險太大,但他認為電子器材為新興事業,宜先著才能賺錢,而占得此籤,我勸他不必理會他人的勸告,應該照自己的主見去做,果然大賺了一筆。
某日,一婦人求得此籤,謂其夫有外遇,所以近來夫妻常吵架,但對先生外遇之事半信半疑,乃去求籤,求得此籤,告之:「事出必有因,查無實據,人言莫信,自己思量。要檢討自己,改變對先生的觀感,家和自然萬事興。」後來事實證明,先生確實為一老實人。
回上一頁



第五十八首 己辛 上吉

蘇秦三寸足平生 富貴功名在此行
更好修為陰騭事 前程萬理自通亨

【解】
蘇秦靠他三寸不爛之舌,獲得了富貴功名,完全憑他自己平生所用的功夫,才有這個成就。表示你能夠靠你的口才或能幹,造就你的事業。不過,除了造就事業以外,你應該多做一些有益社會的事,你的成就,才會更加遠大。
某生參加聯考不第,求得此籤,告之明年再考,一定考取。告之:「蘇秦乃戰國時人,師鬼谷子,初游說秦王不行,憔悴而歸,乃發憤苦讀,後再出,竟佩六國相印。你初次不第,正如蘇秦游說秦王不行,憔悴而歸,只要知發憤讀書,明年聯考,保證金榜題名。」翌年該生再考,果高中。
此籤問疾病,即康復。問訴訟,有勝訴的希望。問婚姻,可成功。問行人,即將回來,或有信息回。
回上一頁



第五十九首 己壬 中平

門衰戶冷苦伶仃 自嘆祈求不一靈
幸有祖宗陰騭在 香煙未斷續螟蛉

【解】
門庭衰微,冷落車馬稀,時運不濟,有孤苦伶仃被遺棄之感。求人人不應,求神神不應。幸有祖宗陰德庇佑,靠自己努力奮鬥,即使沒有後代,也有養子可以繼續香火,何必發愁呢?
這首籤詩,外表看起來,非常冷落,時運不濟的樣子,但只要自己努力,多行善事,必有好報。當中所顯示的意思,乃冷落之中有生氣,當見重重之喜,必得螟蛉之續,乃有前緣之謂。
有張某,參加就業考試,屢次不第,正嘆時運不濟之際,求得此籤,囑其改名,因其名粗俗,令人一見即無好印象。獲得改名後,再參加某公司招考,果然被錄取。因籤詩中有所謂「香煙未斷續螟蛉」一句,「改名」亦寓有「續螟蛉」之意味。
回上一頁



第六十首 己癸 上上

羨君兄弟好名聲 只管謙偽莫自矜
丹詔槐黃相逼近 巍巍科甲兩同登

【解】
兄弟聯芳,聲名自起,但別驕傲,要更加謙虛才好。天子詔書傳來好消息,兄弟同登科甲,前程遠大,無可限量。
這是一首好籤,表示百般如意,謀事有成,財亦興旺,功名必中,訴訟可解,疾病無恙,行人即回或有音信回。
【碧仙註】:「同志同登兩得仙,時來凡事合先鞭,所謀所望皆如意,福祿榮華件件全。」
回上一頁



第六十一首 庚甲 中平

嘯聚山林兇惡儔 善良無事苦煎憂
主人大笑出門去 不用干戈盜賊休

【解】
聚集在山林中的凶惡盜賊,使得善良百姓驚恐憂苦煎熬。主人胸中自有退賊的好策略,不用動干戈,笑談中即平服了盜賊。
這首籤詩的「主人」,表示有德的君子,能以德服人,而不必以力勝人。此籤主有驚險,要防小人侵害,若能守性存善,卻有德曜及身,神明助之。
此籤問財平平,問病雖有驚恐無礙。凡事先憂後喜,名利險中可得。此籤惟不利考試,曾有某生求得此籤,屢試不第。
回上一頁



第六十二首 庚乙 中平

百千人面虎狼心 賴汝干戈用力深
得勝回時秋漸老 虎頭城裏喜相尋

【解】
眾多人面獸心的小人,在你週違伺機欲陷害,虧得你的退卻小人的功夫還深,縱然有驚,終會消釋。但是等你打了勝仗回來時,已是秋天漸老的時光,在那虎頭城裡相遇尋歡吧。
【碧仙註】:「各人心術各人行,須要心機更自精,只恐榮華方到手,秋風吹散葉飛聲。」
此籤表示大器晚成,晚福可享。一生在驚濤駭浪中奮鬥,雖有成就.但己經消磨了人生大半的時光。
某生參加高等考試,求得此籤,謂之必中,因高等考試在秋日舉行,將應「得勝回時秋漸老」之句。後來果中,而又發現,該生乃「寅」年生,正應了「虎」頭城裡喜相尋。
回上一頁



第六十三首 庚丙 中平

曩時敗北且圖南 筋力雖衰尚一堪
欲識生前君大數 前三三與後三三

【解】
從前失敗了,現在東山再起吧。雖然力量己經衰弱了,還可以振作一下。如果要想知道一個人的福分定數,只要認識盛衰循環的道理就會領悟了。
這首籤詩,表示人不必以成敗論英雄。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盡其在我」,仍然有成功的一天。所以神暗示當示人,雖然從前失敗了,沒關係,可以再來,既使老了,還可以振作一下,只要勤勞努力,多多少少會有成果的。
中市某名人,在年輕時曾經營各種企業,結果都失敗了,到了四十五歲時,求得此籤,勸其東山再起,並斷他四十九歲以後會有成就,後果然於四十九歲成名。蓋「前三三」。三三得九,寓有十九、二十九、三十九之意,「前三三」失敗了,「後三三」當指四十九、五十九、六十九的機會了。
回上一頁



第六十四首 庚丁 上上

吉人相遇本合同 況有持謀天水翁
人力不勞公論協 事成功倍笑談中

【解】
吉人天相,相遇在一起,意氣和合,事情無不成功。不必費太大的努力,只要公平和協,在談笑中就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這首籤詩,表示志同道合,共事能夠成功。所謂「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求得此籤,如果是問合夥,那是一個好兆頭,但不可忘記籤詩所言,一切要「公」平,要「協」力,才會事半功倍。「管飽分金」的故事,是一個模範。
求到此籤,表示謀事有望,出入皆宜,求財可得,婚姻可成,疾病得醫,音信將到,事皆稱意,吉無不利,為上上籤。
回上一頁



第六十五首 庚戊 上上

朔風凜凜正窮冬 多羨門庭喜氣濃
更入新春人事後 衷言方得信先容

【解】
寒冷的北風呼呼地吹著,正是隆冬的時候。門庭喜氣洋洋,令人多麼羨慕。新春一到,和氣更呈祥。雖然春天未到,而春的信息早先來了。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這是這首籤詩所表示的含意。所謂否極泰來,化凶為吉是也。
某人病重,其家人來問,求得此籤,時已隆冬,告之,新春可癒。到春天,果然得癒。
又有某人秋天來問求職,謂年底有望否,告之,要新春才有消息。到年底,人事命令一發佈,竟沒有他的名字,於是年底生活得非常窮苦,正應了「朔風凜凜正窮冬」之句,而越明年,卻意外地獲得了新職,正應了「更入新春人事後」。
回上一頁



第六十六首 庚己 上上

耕耘只可在鄉邦 何用求謀向外方
見說今年新運好 門闌喜氣事雙雙

【解】
耕種只可在自己的家鄉,何必出外奔波求謀呢,照說今年有好的運氣,門庭充滿了喜氣洋洋。
這首籤告訴當事人,出外不宜,在家必發達。名利只宜近處求,不宜遠行。守舊好,創新難。求得此籤者,凡事皆順利,且有雙喜臨門之象,故問婚姻事最宜。
回上一頁



第六十七首 庚庚 中平

讒發君心天已知 何須問我決狐疑
願子改圖從孝悌 不愁家室不相宜

【解】
你的念頭一動,是善是惡,上天已經知道,何必來問我決斷禍福呢?人之禍福乃由人善惡,所以希望你改過遷善,自然福至禍消。孝悌是百行之先,萬善之本,人能孝悌,則和氣充溢,而家室自宜。
【碧仙註】:「立志行須行在善中,天難瞞隱意先通,能行好事有功效,管取家門喜氣濃。」
【東坡解】:「所謀未善,何必禱神,當決於理,改過自新,但能孝悌,敬君事親,和氣生福,家道回春。」
此籤表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君當決疑之心,改過自新,自然禍去福來。所謂「但存好心,和氣自生。」問求財,先難後易。問婚姻,遲婚吉。問疾病,宜改醫。問訴訟,宜和解。
回上一頁



第六十八首 庚辛 中平

南販珍珠北販鹽 年來幾倍偵財添
勸君止此求田舍 心欲多時何日厭

【解】
到南方販賣珍珠,到北方販賣食鹽,幾年下來已賺得了好幾倍的錢財,勸你到此停止到鄉下享福吧。如果過貪,慾望太多,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休息呢。
【東坡解】:「謀望既遂,利亦倍收,貪心不止,必獲後憂,知足不尋,可樂優游,凡事如意,可休則休。」
王某在中部開了一家工廠,頗獲利。正值土地暴漲,乃欲大購土地,求得此籤,以為內有「求田舍」字樣,可以發財。結果資本投進土地,土地無法脫手,致週轉不靈而倒閉。原來籤詩是「勸君止此求田舍」,意思是阻止他賺買田地。
回上一頁



第六十九首 庚壬 下下

捨舟遵路總相宜 慎勿嬉遊逐貴兒
一夜樽前兄與弟 明朝仇敵又相隨

【解】
離開了船,登上了路,一切都是好的。希望莫把寶貴的時光浪費在交遊嬉戲當中。今夜的酒肉朋友在那裡稱兄道弟,到了明天一早說不定因為利害關係不同而變成了仇敵。
這一首籤詩,很明顯的告訴當事人,要認真做事,交友要慎重,不可結交損友,對己有害而無益。做事情,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不可花天酒地,把人生寶貴的光陰都浪費掉了,到老一事無成。
求得此籤,如問合夥做生意,不宜合,要防小人欺詐陷害。宜戒酒色,以免惹事生非。
有少年林某好與不良少年結伴而遊,一日,赴廟嬉戲,求得此籤,忽悟籤語,乃與不良少年斷絕往來,認真用功。而其他不良少年,後因殺人案被少年組捕獲送外島管訓,而林某少年因早日覺悟而終得免,正應了「捨舟遵路總相宜」之句。
回上一頁



第七十首 庚癸 中平

雷雨風雲各有司 至誠禱告莫生疑
與君約定為霖日 正是蘊隆中伏時

【解】
雷雨風雲,各有神司,不是風雨之期,不會有風雨的。但是至誠能夠感動天,只要你誠心的禱告上天,上天會答應你在酷熱的旱天為你下起甘霖來的。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時也,命也,運也,固然上天有一定的安排,但至誠能夠感動天,只要你努力奮鬥,仍然可以多少加以改變的。所謂「相由心生,相由心改」的道理在此。
【碧仙註】:「貧富當知各有司,功名姻事待其時,謀望定應庚日至季夏交臨事合宜。」故此籤指,先凶後吉,凡事謀望,且待季夏,在「中伏」時期,運漸亨通。
回上一頁



第七十一首 辛甲 中平

喜鵲簷前報好音 知君千里欲歸心
繡幃重結鴛鴦帶 葉落霜飛寒色侵

【解】
喜鵲飛到屋前報佳音,知道你從千里遠地將趕回,在那閨房裡結著鴛鴦帶等待你,外面正是落葉秋霜紛紛寒冷時。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好運氣不久就將到了,目前的期待焦慮,即將過去。凡事要好好計劃,須等待適當時機到來「籤意謂時機在秋冬之際」,再放手去做,最後必有成就。
求得此籤,若問訴訟,宜勸當事人和解。若問考試求功名,好好努力有希望。若問婚姻,如係再婚則佳,初婚不吉。如問疾病,則係凶兆。
從前有一人,妻子深秋抱病,求得此籤,其妻遂亡。蓋第三句「繡幃重結鴛鴦帶」,有再婚之意,乃暗示其妻將亡故。
回上一頁



第七十二首 辛乙 下下

河渠傍路有高低 可歎長途日己西
縱有榮華好時節 直須猴犬換金雞

【解】
路途崎嶇,高低不平,走了一段漫長的旅程,已是日落西山的時候。縱然有過一段榮華的好時光,但是像曇花一現,並不能長久。
求得此籤,表示當事人一生坎坷不平,雖然從前也有過一段輝煌的時期,但是現在已經像日落西山般的沒落了。但是人生原來就是如此,不必怨嘆,如果你能再努力,也許還有時來運轉的時候,那也是說不定的。
【東坡解】:「修路崎嶇,況當衰晚,求事多難,徒自嗟嘆。逢申酉戌,年月日見,若運此時,稍可如願。」
回上一頁



第七十三首 辛丙 下下

憶昔蘭房分半釵 而今忽把信息乖
痴心指望成連理 到底誰知事不諧

【解】
記得從前山盟海誓,如今卻是音信全無,痴心等待結成連理,誰知最後還是沒有希望。
這首籤詩,是說一個痴心的情人,碰到一個負心的人,故問婚姻,多不成功。
【東坡解】:「事多離散,難望再成,痴心未解,尚自客情。縱能強合,終必敗盟。凡事謀望,守孝真誠。」
求得此籤,問名利,無希望。問疾病,有危險,應多修善,祈神保佑。
據說從前有一人為兒子娶媳婦,求得此籤,不信籤意,而強迫其子結婚,不數月,其子出外經營,失意浪蕩不歸,其媳守貞節以終,正驗了此籤所描述的情景。
回上一頁



第七十四首 辛丁 上吉

崔巍崔巍復崔巍 履險如夷去復來
身似菩提心似鏡 長安一道放春回

【解】
一峰一峰又一峰,嵩險的路途,卻能履險如夷,去了再回來,身像菩提樹,心像明鏡臺,只要人能正其身,平其心,長安的旅程雖遠,終能平安回來。
求得此籤,表示事情有重重阻礙或危險,但只要當事人能夠平心靜氣,終究會成功的。
【東坡解】:「路途嵩險,心卻平夷,轉凶為吉,終免憂疑。更宜守正,切莫改移,履道坦坦,何福不隨。」
此籤問訴訟與疾病,雖有驚險,終得化解,不必擔憂。問名利,機會很多,只要持得正,終會有成就。問婚姻,雖有波折,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上一頁



第七十五首 辛戊 中吉

生前結得好姻緣 一笑相逢情自親
相當人物無高下 得意休論富與貧

【解】
好像是前世所結的好姻緣,今世相逢一笑鐘情。只要是對方人品不錯,並沒有高下之分,更不可在得意時重富嫌貧。
這首籤詩,表示每個人都有時來運轉的時候,即使目前窮困未發達,但是慧眼識英雄,只要是品格高尚,當然有被重視的一天。
求得此籤,若問婚姻,只要對方人品好,目前的情況可以不必論。問財運,此去漸漸有利。問疾病,會痊癒。問謀事,有成功的希望。
據說從前有一富商,欲與貧友點夥經營事業,求得此籤,乃予進行,後果能興財致富,正應了此籤不論貧富之句。
【東坡解】:「既有夙約,一見如故,所謀皆同,事多就緒,何必相逢,又分爾汝,且順而行,事無齟齬。」
回上一頁



第七十六首 辛己 中平

三千法律八千文 此事如何說與君
善惡兩途君自做 一生禍福此中分

【解】
法律條文千千條,要怎樣向你解釋呢,其實為善為惡,只要問你自己的良心就知道了,而人一生的禍福,也是由於自己善惡作為而分的。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又說「出乎爾,反乎爾。」又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你的作為是善,必得福報,你的作為是惡,必得禍果。
【東坡解】:「吉凶多變」非止一端,言不盡意,當以心觀,福因積善,禍胎稔惡,知所趨避,宜自先覺。」
求得此籤若問求事營謀,但看心地良善否,若奸詐之輩,求得此籤,即禍報之警告。求得此籤之當事人,凡事趨善避惡,切莫貪取燥進,大抵先憂後喜也。
回上一頁



第七十七首 辛庚 下下

木有根亥水有源 君當自此究其原
莫隨道路人閒話 訟則終凶是至言

【解】
正如樹木有根基,水流有源頭,你應該好好思究其原本,不要隨便聽信人言,人云亦云。禍從口出,訴訟終不利,切記這句至理名言。
所謂:「善者福之本,惡者禍之本。」一個人讀書,積蓄,就是求名利的基本,如果沒有基本,而想要名成利就,得福遠禍,那是很困難的。今天所結的果,你應該推想造成這個果的因,凡是能夠如此推想,而造其善因,終能結得善果。
【東坡解】:「禍因惡積,當究其源,最宜向善,病保安存。自當謹慎,勿信人言。若有偏私,禍及家門。」
求得此籤,表示有口舌,必須慎言,訴訟尤當戒。疾病宜禳解。婚姻欠理想。凡事謹慎,不要浮躁,不可輕信人言.宜多做省察工夫,自可免災。
回上一頁



第七十八首 辛辛 下下

家道豐腴自飽溫 也須肚裏立乾坤
財多害己君當省 福有胚胎禍有門

【解】
家道雖然昌盛,衣食飽暖,自己也必須有自己的主張才行。財多反害己,你應該要時時反省警惕才是。吉凶禍福,惟人自召,因此,行為要三思才好。
此籤的意思,在使當事人自我警惕,提醒當事人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要只想倚賴家庭,或是依賴別人。尤其不可胡作非為,奢侈浪費,如果飽暖思淫慾,貪戀酒色,則會招致災禍。
求得此籤,主有口舌是非。財多害己,不可妄求,只宜積善去惡,莫貪多財。
有某官員,曾求得此籤,告之:「立身求其正,自然逢凶化吉。」後來,某貪污案發,被牽連在內,但終獲判無罪。蓋其平日為人甚為公正,故許多同僚均證明其人品高尚,絕不可能貪污,後經調查,該首長確未收受紅包。惟其部屬貪污,主管監督疏忽,而受輕微之行政處份。
回上一頁



第七十九首 辛壬 中平

乾亥來龍仔細看 坎居午向自當安
若移丑艮陰陽逆 門戶凋零家道難

【解】
凡事宜依理順行,不可妄意強求,反招禍患,好譬相地,乾亥來龍,自以坐坎向午為順,若獨執偏見,改作丑艮坐穴,是為陰陽背逆,豈非自招門戶凋零,家道退敗的結果嗎?
這首籤詩,以相地為譬喻,告訴當事人,凡事應依理而行,不可悖理自以為是,否則將自食惡果。
【碧仙註】:「天然得個好規模,心計雖靈莫改圖,妄作妄謀終是拙,吉凶分界莫岐趨。」
友人李某,係一技術人員,因嫌工資固定,認為沒有發展,欲自營事業,求得此籤,告之:「照籤意,應就本業按步就班,不宜隨便改圖。」
友人來信,辭去工作,自謀經營,不數月,資金週轉不靈,支票退票,弄得一身是債,而且違犯票據法而被通緝。正應了籤詩的後兩句。
回上一頁



第八十首 辛癸 中平

一朝無事忽朝官 也是門衰墳未安
改換陰陽移禍福 勸君莫作等閒看

【解】
本來無事忽然遭遇了官司,想想也許是風水不好的關係。那麼,改一下陰陽方向。或可逢凶化吉,所以可不能當作無稽之談呀。
這首籤詩,以人家宅墳未安,必須改換陰陽來移轉禍福,譬喻你所作所為,或有未合乎善因,故必須改變作為,積極行善,就能改變目前的困厄。
【碧仙註】:「禍福無門咎有因,免求地理與星辰,若能積善祈天佑,禍自清除福自新。」
求得此籤,若問名與利,宜改圖。問疾病,宜更醫。問訴訟,宜和解。問婚姻,對方若無意,應另找對像說親。
回上一頁



第八十一首 壬甲 中平

假君財物自當還 謀賴欺心他自奸
幸有高堂明月鏡 請來對照破機關

【解】
借人家的東西自當歸還,如果存心欺賴,結果是自壞心地,有一天到了明鏡高懸的官府裡,就難逃被識破奸詐而吃官司。
【東坡解】:「負人財物,欺賴自奸。幽有鬼神,顯有清官,一朝識破,難逃其禍。」
【碧仙註】:「本分兩字,合天合地,若有虧心,神明共棄。」
求得此籤,表示先難後易,欺人自欺,反惹其禍,只可修心向善,暗助神明佑護。不可妄為,訟終凶,莫強求,婚姻慎重,求財依本份。
據說從前江右一人,負屈屢訟未勝,求得此籤,後遇趙耀為按察使,其冤始白。趙本清廉,且「趙」與「照」同音,且聽「明月照耀」之義,事後思之,真不可思議。
回上一頁



第八十二首 壬乙 上吉

彼亦儔中一輩賢 勸君特達與周旋
此時賓主歡相會 他日王侯卻並肩

【解】
他既是我輩中的一位賢人,勸你特別和他多來往。今朝能夠賓主聚會相歡,他日做了王侯,則有並肩同坐的希望。
這首籤詩,勸告當事人多與賢人君子親近,則他日必多有貴人提拔。
此籤大吉,凡事謀望,無不遂意。問婚姻,可成而且理想。問求財,將有收獲。問功名有被推荐的希望。
有三位考生參加聯考,事前共求得此籤,告之:「三位都有被錄取的希望。」後果中,蓋應了「並肩」之句。
回上一頁



第八十三首 壬丙 下下

隨分堂前赴粥壇 何須妄想苦憂煎
主張門戶誠難事 百歲安閒得幾年

【解】
在家安分守己,坐食壇粥以待時,何必妄想貪求,以致心裏煩惱苦悶。想要別立門戶繼述有人,實在不是簡單的事。人生百歲當中,無憂無慮安享和平之福音者能有幾時?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只宜守成,不可妄為,凡事且隨緣分。做事緣份。做事不宜強出頭,以免自尋煩惱。
【東坡解】:「好事隨緣,莫貪莫競,且宜守成,庶保安靜。若更妄求,必主多憂,何如退省,以遂優游。」
求得此籤,不宜出行,婚姻莫議,財莫貪,名利休問。訴訟宜和解,疾病未痊癒。
某人欲自營事業,求得此籤,告之:「還是安守本份,領薪水免得多煩惱。」不信,而辭去職務,經營飯館,未多久,虧累十數萬,結果關門,賦閒在家。正應了籤意。
回上一頁



第八十四首 壬丁 中平

箇中事緒更紛然 當局須知一著先
長舌婦人休酷聽 力行禮義要心堅

【解】
事情頭緒眾多,變化無窮,當事者須有先見,先有準備。對於長舌婦是非之言不要去聽信,要有堅定的信心去力行禮義,才能成功。
這首籤詩,言事之未來,既要先見,又要豫圖,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而廢。」不要聽信人言,致生變故。所謂長舌婦人,是陰人之言,為智者所不取,決不可聽。至於做事,要當機立斷,才有所得,如果遲疑不決,則將失去機會。求得此籤,若問謀望,只要平心靜氣,順其自然,莫要強求,自然禍去福來。問訴訟,宜和解,莫信讒言。問行人,即將還。問婚姻,莫強求,宜另找對像。
據說從前有一人,惑於婦言,欲與弟分居,求籤遂止,其後因弟克勤克儉,興財致富,其兄安享終身和樂。聖言之感化人,竟有如此大的力量。
回上一頁



第八十五首 壬戌 中平

一春風雨正瀟瀟 千里行人去路遙
移寡就多君得計 如何歸路轉無聊

【解】
春天的風雨正紛紛,千里行人去路遙遠,移少就多,你自已為得計,那知最後歸路還是無聊。
這首籤詩,用風雨瀟瀟來暗示是非紛紛,時之未遇,歷涉艱苦,巧計雖多,終於無補。
謂雖用計,終反有損,凡利所在,不可痴心強取,後必有災。歸路無聊,主有阻滯。
求得此籤,只宜守舊,不可妄想,若欲強取財物,必致招禍。若問婚姻,欠理想,不吉。問遠行,即將回。問疾病。禱神助,福自來。
回上一頁



第八十六首 壬己 上上

一舟行貨好招邀 積少成多自富饒
常把他人比自己 管須日後勝今朝

【解】
一船貨物,人人爭要,積少成多,自然富有。但要常為他人設想,推己及人,保證來日會比今日更發達。
這是一首好籤詩。表示當事人正走上好的運氣。但是一個人得意時,要更加謹慎,不可矜誇,更要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為他人謀福利,那麼你的好運氣會永遠不衰了。
【東坡解】:「同時經營,皆欲成家,將人比己,不得矜誇。自然天佑,福祿亨嘉。更宜方便,錦上添花。」
回上一頁



第八十七首 壬庚 下下

陰裏詳看怪爾曹 舟中敵國笑中刀
藩籬剖破渾無事 一種天生惜羽毛

【解】
暗地裏骨肉猜忌,舟中勾心鬥角,笑裏藏刀,如果大家坦誠相見,藩籬盡拆,本來並無事。該有一種天生愛惜羽毛的心情才對呀。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彼此應該相愛,只要你能大公無私,取信於人.自然平安無事。
【碧仙註】:「自家何必操戈戟,若有平生便釋然,所在為天地見,陰消漸弭可無道。」
求得此籤,表示先凶後吉,凡事要和同,可免是非,問訴訟宜和解,問婚姻恐有變,問財利,莫貪求,宜防暗箭,小人侵害。
回上一頁



第八十八首 壬辛 上吉

從前作事總徒勞 纔見新春時漸遭
百計營求都得意 更須守己莫心高

【解】
以前作事總是空勞無所成就,才交新春之際,時際已漸亨通,凡所求謀之事,都能夠如意,因此更須要謹守,不可肆意妄為。
【東坡解】:「平生勞苦,百事無成。時運將泰,謀望稚情,更宜謹守,貪心莫生。」
【碧仙註】:「貪心莫起且隨緣,營謀勤謹要心堅,但得時運亨泰日,富貴榮華事萬全。」
求得此籤,上吉,名與利,且隨緣,婚姻合,病安痊,訟宜和,行人還,若謀望,在新年。
回上一頁



第八十九首 壬壬 中平

樽前無事且高歌 時未來時奈若何
白馬渡江嘶日暮 虎頭城裏看巍峨

【解】
時運未到,閒來無事,且杯酒高歌,何必長吁短嘆,等到時運一來,白馬渡過了江,虎頭城裡爭看英雄時,卻已是日落天高的時候。
這首籤詩,暗示當事人,目前時運未遇,且放開心胸,不必怨嗟,到晚景時,運氣一到,仍然有一番轟轟烈烈的作為。
求得此籤乃大器晚成的預兆。故問功名,有晚成之意,問財運,亦來遲。問婚姻,能和合,但緩則宜。問疾病,漸漸痊癒。問訴訟,可和解。
據說古時臨川陳大士少年占此,五十七始中鄉試,應渡白馬渡江之句,蓋白馬庚午也。後奉召衣錦還吉安,吉安古虔州,「虔」字「虎頭」也,應第四句。
回上一頁



第九十首 壬癸 中平

崆峒城裏事如麻 無事如君有幾家
勸汝不順勤致禱 徒勞生事苦咨嘆

【解】
崆峒城裏,向來最多事,而像你那樣無事的,實在沒有幾家。勸你不必勤於禱告,如果是妄求多事,反惹禍端。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不要不知足,你今天能夠平安無事,已經是幸福了,何必再妄求。若去妄求,則禍隨時至矣。
【東坡解】:「人事擾擾,君獨清閒,不必瀆神,妄求多般,反招口舌,惹起禍端,急宜靜守,以保平安。」
【碧仙註】:「在家安份好,莫笑別人難,若是貪憎知,身遭羅網間。」
求得此籤但當主靜,不可貪圖。問訴訟,以和為貴。問求財,徒勞心力,結果無收穫。若問婚姻,沒有希望。問疾病,沒有危險,可以痊癒。
回上一頁



第九十一首 癸甲 中平

佛說淘沙始見金 只緣君子不勞心
榮華總得詩書效 妙裏工夫仔細尋

【解】
佛說要淘沙才能發現金子,如果你不用心去淘,金子就要被埋沒了。富貴榮華,都是靠用功讀書而來的,而好工夫必須慢慢磨練才能有成。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凡事須歷盡艱難,倍嘗辛苦,然後志慮通達,處事熟練,天佑而人從矣。
求得此籤,若問功名,勤苦方得。問財利,亦須勤,問婚姻,須先充實自己,才有希望。
【東坡解】:「淘沙見金,勤苦方得。富貴榮華,皆是書力,自然有益。惰於經營,終無所穫。」
【碧仙註】:「銳志功名,不宜徒躁,用心用力,自有功效。」
回上一頁



第九十二首 癸乙 下下

今年禾穀不如前 物價喧騰倍百年
災數流行多疫癘 一陽復後始安全

【解】
今年的收穫不如從前,物價飛漲,加上到處流行疾病,生活更艱苦。須等到冬至一陽來復後,才得安全。
【東坡解】:「目下求謀,今不如昔,口舌疊來,病多啾唧,時運尚乖,至今不吉,待冬至後,方時寧息。」
【碧仙註】:「破財重重見,最後不雷同,病主沉沉滯,訟事必先凶。」
求得此籤,求財今不如昔,口舌不測,疾病纏綿,命運偃蹇,於今不吉,待冬至後,方漸安。
回上一頁



第九十三首 癸丙 中平

春來雨水太連綿 入夏晴乾雨又愆
節氣直交三伏始 喜逢滂沛足田園

【解】
入春以來,雨水連綿,但一到夏天,卻是乾旱異常,一點雨水也沒有,一直到三伏之時,才喜逢甘雨潤田園。
求得此籤,表示春天多如意,夏天卻乖張,直到三伏之後方安泰。
此籤問謀望,中有阻滯,後必安康。問訴訟,反覆,久方決。問疾病,欲求安,候三伏。問婚姻,宜細審可成。凡事不可強求,靜以安身。
據說一人問終身求此籤。自解曰:「四十一歲後當大發。」人問其故。曰:「夏至三庚入初伏,四庚中伏,五庚三伏。我庚申生,一十庚五,二十一庚辰,三十一庚寅,四十一庚子,是五庚也,非三伏之始乎?」
後果然。
回上一頁



第九十四首 癸丁 中平

一般器用與人同 巧斲輪輿梓匠工
凡事有緣且隨分 秋冬方至主人翁

【解】
機關謀望,人心所同,但凡事須有緣份,行合天心,則福至心靈。行事要在秋冬之交,方能遇到主人翁,藉此提攜,凡事皆通。
求得此籤,謀望且隨緣份,時運將至,福祿自來,切莫貪求,安分守己,待秋冬,方有遇。
【碧仙註】:「說道惺惺勝別人,奈何由命不由身,時來方許成謀事,若要亨通候吉辰。」
此籤問訴訟,得理勝。問求財,較遲得。問疾病,宜禳解。問婚姻,有緣方成,無緣免談。問功名,主先難後易,不可妄動。
回上一頁



第九十五首 癸戊 中平

知君袖內有驪珠 生不逢辰亦強圖
可歎頭顱已如許 而成方得貴人扶

【解】
知道你袖內藏有明珠,可惜生不逢辰,強求也沒有用。可歎到了晚景,才遇到貴人扶持,而得發揚。
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即使你很有才幹,但是時運未到,懷才不遇,不可強圖,應該藏器待時。一旦遇到貴人提挈,時來運轉,自然發達。
【碧仙註】:「有財有祿有天福,時未來時且待姑,一旦有人垂手援,謀為萬事稱心圖。」
求得此籤,切莫貪求,修心向善,自成福助。
回上一頁



第九十六首 癸己 上吉

婚姻子息莫嫌遲 但把精神把佛持
四十年前須報應 功圓行滿有馨兒

【解】
不必嫌婚姻子息來得遲,只要平正心事,則神佛必扶持保佑,在四十歲之前一定有因果的報應,善有善報,功德圓滿,自會生寧馨兒。
【東坡解】:「謀望雖遲,終有所遇,福神相佑,扶持門口,終年運泰,事宜進取,凡事稱心,咸無憂慮。」
【碧仙註】:「莫言來速與來遲,自要功名兩挾持,但看平生多少力,晚來忽報事皆宜。」
某男,品格高尚,為人老實,婚姻終未成,至三十八歲始憑媒作成,而翌年一舉得男,家庭非常美滿。婚前曾求得此籤,常言靈籤之應驗。
回上一頁



第九十七首 癸庚 上上

五十功名心已灰 那知富貴逼人來
更行好事存方寸 壽比岡陵位鼎台

【解】
人到五十歲,對功名的心本來已淡,那知道時運一到,富貴逼人而來。只要你能夠存心行善,相信你的壽命會長,你的地位更高。此籤大吉利,問婚姻可成。財運亨通,疾病安康,懷孕生男,功名雖遲必貴。多行好事,百事將更如意。
【東坡解】:「功名進退,一旦逢時,逼人富貴,皆善所基,更行好事,相與扶持,壽高貴顯,大勝前時。」
【碧仙註】:「天自有眼,人不能知,善惡報應,在人自持。」
據說從前有一考生求科舉得此籤,不中而歸,時年四十有九,明年病亡。應了第一句。而又一人,年五十,問功名求此籤,是年顯榮,應了第二句。故此籤詩問功名,必本身年五十之外者方佳,否則不利。
回上一頁



第九十八首 癸辛 中平

經營百出費精神 南北奔馳運未新
玉兔交時當得意 恰如枯木再逢春

【解】
經營百事,費了許多精神,南北奔走,但是時運未到,總是徒勞。待到卯年月日(玉兔交時)方得名成利就,到那時就好譬枯木逢春,繁榮茂盛了。
求得此籤,先凶後吉,凡事逢春則吉,遇到卯年月日,百事漸亨,方可營計。若貪求,徒勞心力,求名晚成,訟可解,婚宜審。行人有阻,謀望皆要平心和氣,方免是非。
有一男,經商失敗,非常潦倒,求得此籤,告之:「目前困厄,猶如隆冬,春天一到,必轉好運。」越兩年春,忽得友人資助,乃得重振旗鼓,東山再起。該年乃卯年,正應了第三句,而時逢春天,正應了第四句。
回上一頁



第九十九首 癸壬 上上

貴人遭遇水雲卿 冷淡交情滋味長
黃閣開時延故客 驊蹓應得驟康莊

【解】
從前在那水雲卿遭遇的貴人,雖然只是淡淡的君子之交,卻蒙他派人來延請,乃得騎上良馬奔上康莊大道。
這首籤詩,表示當事人早遇貴人提拔,並將獲得貴人提拔,踏上成功之路。
求得此籤,上吉,家宅安穩風水利,名與利皆快,婚姻成,行人至,病安全,孕生子,保平安,凡事皆吉利。
【東坡解】:「憶惜貴人,忽見邂逅,從此提攜,命運亨泰,出入圖謀,凡事利快,士庶占之,前程遠大。」
【碧仙註】:「如鴻遇順風,眾隨下水中,得人輕助力,任意過西東。」
回上一頁



第一百首 癸癸 上上

我本天仙雷雨師 吉凶禍福我先知
至誠禱祝皆靈應 抽得終籤百事宜

【解】
我本是天仙雷雨師,吉凶禍福我先得知,只要你誠心誠意來禱告,都會有靈應的,你能抽得這隻最後第一百籤,保你百事如意。
求得此籤,求謀無不遂意,前進後達,百事如意。求者凡事皆吉。富貴之人,當持盈守滿,則無傾溢之咎。問疾病,少壯者吉,老年則凶,有壽終之兆。問婚姻,有百年偕老之吉。
【東坡解】:「吉凶禍福,神先得知,凡百謀為,損中有益。數雖已終,週而復始。更修陰騭,神必佑矣。」
據說明朝穆宗隆慶年間,有丁改亭先生,會試占此,中進士,後享壽百齡大壽,故此籤乃吉祥之兆。

回上一頁
 
宮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40號(重慶北路交流道邊)
電話:[02]25928042/[02]25977463
傳真:[02]25991856
服務時間:早上6點至晚上9點 瀏覽人次:

此網站由
白花油公司 提供

Design by